close



第一次吃到紫米粥是在月子中心.  雖說也會叫個"紫米飯糰"來吃... 但是從未聯想過這兩者的差異, 直到在生小貝時在月子中心吃到甜湯, 第一眼的印象只覺得這個東西怎麼看起來黑嘛嘛的?... 淺嘗一口, 咦, 味道還不錯!還有淡淡的椰奶味...

有天在市場買五穀米時, 看到一袋散裝可秤重零賣的黑色米, 上面貼著"紫米"二字, 才驚覺, 喔原來紫米長這樣子?!  於是乎, 當時吃過的紫米粥的記憶又浮現, 便和老闆買個30元,  想說回家自己煮煮看.  網路上一google, 跑出很多的做法, 當然還有阿基師的影檔, 於是我綜合了一下, 成就了這一鍋的甜湯.  連姐姐也喜歡吃喔!

材料有:
1. 紫米對白米1:1/2, 杯. 
2. 西米露適量.
3. 冰糖 (阿基師用的是冬瓜糖磚以1:15的水做成湯底)
4. 依個人喜好的椰奶或鮮奶, 又或奶油球.

作法:
1. 米先大略洗過, 水量以蓋過米的份量浸泡隔夜.  [米在煮前至少泡水1小時,這樣煮出來的粥,才會有粒狀的口感且相當實在。--網路找的]
2. 隔天再直接到進電子鍋以內鍋2的水量去煮熟.  阿基師是米撈起用蒸的, 50分鐘.
3. 取一鍋水, 水滾後加入適量西米露, 煮10分鐘之後, 過冷水撈起備用.  一沖冷水, 西米露就成了小小的透明狀, 很可愛.
4. 鍋子洗淨後再裝水準備成湯底, 水滾後, 我個人是用甘蔗做成的黃色冰糖, 而不是常見的漂色後的白色冰糖. 原因是因為家裡沒有冬瓜茶磚, 所以我也就沒有特別買.  甜度依個人喜好. 隨意啦!
5. 加進已煮成熟飯的紫米飯, 再滾個五分鐘, 熄火. 
6. 再加進西米露.  此時可以再行斟酌水量及甜度.
7. 靜置一會後, 整鍋還會凍黏, 勾勾的~ 所以水量還要再調整一次.
8. 要食用時可自行加入椰奶, 增加風味. 因為家裡剛好有鮮奶, 所以我加鮮奶.  可熱食, 冷吃也好.

[註:阿基師教說用西米露是讓紫米粥成自然的黏稠, 就算沒吃完冰起來, 再吃口感還是好. 而不是去加什麼太白粉..]

同場加應:
1. 煮好的紫米飯, 可以再加料成為甜糯米飯.  老闆問我是不是要煮糯米飯? 據說台式是加龍眼乾... 而在網路上找到的是說泰式吃法是加芒果及椰汁.
2. 網路上有人做成紅豆紫米粥, 芋頭紫米粥.  我想做法應該都相似.  若以紅豆紫米粥來說, 應該是紅豆先用水煮熟之後再加紫米飯;而芋頭紫米粥則是芋頭如西米露般的先做好, 再加進去.
============ 我是分隔線 ============
紫米小常識: 【別名:紫糯米或黑糯米】
常見於產婦坐月子時的餐點,對婦女產前產後的滋補很合適;利用黑米因含豐富鐵質,具有補血暖身的功效,加上它的稀有性,對貧血者來說也是很好補血米,對老年人來說也是很棒的長壽米。直接食用紫米容易因其黏性導致腸胃消化不良,若加入蓮子、麥片或與白米以3:1的比例一起混煮,就可以避免腸胃問題.  熱量較糯米為低,又具補血、健脾的效用,所以被廣泛應用在甜粥中,但在煮前至少泡水1小時,這樣煮出來的粥,才會有粒狀的口感且相當實在。 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HiroN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